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北京大学关于开展2021年度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申报工作的通知

正文

北京大学关于开展2021年度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系、所、中心):

为吸引新近毕业的优秀博士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加速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青年科技创新人才,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的通知》(人社部发〔2016〕33号),现就做好2021年度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以下简称“博新计划”)实施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 申报工作安排

(一)项目内容

“博新计划”结合国家实验室等重点科研基地,瞄准国家重大战略、战略性高新技术和基础科学前沿领域,遴选400名应届或新近毕业的优秀博士,进入国内博士后设站单位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国家给予每人两年63万元的资助,其中40万元为博士后日常经费,20万元为博士后科学基金,3万元为国际交流经费。

北京大学为获得“博新计划”资助者两年在站期间额外提供各类保险、职业年金、公积金和住房补贴等约18.2万元,以及博士后公寓或租房补贴12万元;博士后合作导师根据申请人综合情况可给予额外配套资助;获得“博新计划”资助者来校报到后同时享有北京大学“博雅博士后”荣誉称号;“博新计划“资助的博士后在站两年后可按学校评审程序申请专职研究人员系列特聘副研究员或特聘研究员岗位,薪酬福利待遇将有较大幅度提升;正常在站三年后,北京大学全职博士后研究人员可申请由北京大学评定副研究员资格;根据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和北京大学的相关政策规定,博士后可办理子女入托入学、升学和出站落户北京等省市。

“博新计划”通过组织同行专家评审确定资助人员。拟进站的资助人员须在名单公布后3个月内办理进站手续,逾期视为自动放弃入选资格。

(二)申请条件

申请人须为2021年度拟进站或新近进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的人员,同时应具备以下条件:

1.具有良好的科研潜质和学术道德。

2.拟进站的博士后研究人员须为获得博士学位3年以内的全日制博士,应届博士毕业生优先。拟进站的应届博士毕业生在申报时须已满足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的基本要求,已初步选定博士后合作导师,并与合作导师拟定初步研究计划(北京大学师资队伍介绍详见各院系网站: https://www.pku.edu.cn/department.html )。

3.新近进站的博士后研究人员须是2020年3月1日(含)之后进站的人员,且之前未申报过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站前);博士学位获得时间须为2020年1月1日(含)之后;须依托所在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进行申请,不得变更合作导师。

4.1989年1月1日(含)以后出生。

5.申报项目属自然科学,涉密项目须脱密。基础研究主要面向基础科学、交叉理论以及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应用研究主要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以及航空航天、海洋装备、数字经济及各领域重大工程技术、共性技术等。

6.申请人的博士后合作导师应为高水平专家,学术造诣深厚,可为申请人提供高水平科研平台。向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国家战略性科学计划和科学工程、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倾斜。

7.留学回国博士和外籍博士不可申请本项目(有关人员可关注“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引进项目”)。

8.未入选过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计划、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派出项目、引进项目)。如入选过其他国家级人才计划,须在申请表格中注明。

9.入选者办理来校报到手续时须按学校博士后工作政策规定全职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三)申报流程

1.申请材料

申请材料包括《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申请书》、身份材料、《博士导师推荐意见表》、《博士后合作导师推荐意见表》和学术及科研成果材料。具体填报要求如下:

申请书。申请人登录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网站“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管理信息系统”在线生成(模板见附件1),自行生成无效。

《博士导师推荐意见表》和《博士后合作导师推荐意见表》。在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网站“资料下载”专区或“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管理信息系统”下载后上传扫描件。模板见附件2、3。

身份材料。已获得博士学位的申请人须提供博士学位证和毕业证。应届博士毕业生须提供学生证、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决议书或博士论文预答辩通知书;如无预答辩通知书,可提供学校学位主管部门或所在院系出具的相关证明。以上材料均提供扫描件。

学术及科研成果材料。代表申请人最高学术水平和科研成果的论文、专著、专利或奖励等,可以从以上类型材料中任选,但总个数不超过3个。其中:论文提供全文,专著提供目录和摘要,专利或奖励提供证书扫描件。

不需提交纸质申请材料。在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网上申报开通日期前(开通日期:2021年2月20日至3月20日),申请人可利用本通知附件1至4中填写相应模板作为填报参考,并提前将所有申请材料邮件发合作导师审核,合作导师审核通过后直接邮件转发院系,院系审核同意后,申请人方可网上填写提交申请材料。

2.申请审核时间安排

(1) 申请材料审核与网上填写提交

① 申请人在网上填写提交申请材料前(填写提交日期:2021年2月20日至3月20日),需将所有申请材料通过邮件发合作导师审核,合作导师审核通过后直接将申请材料和审核意见转发学院(系、所、中心)负责博士后工作老师邮箱(见附件5),院系进行审核。

② 2021年2月20日至3月20日,“博新计划”申请系统开放,申请人登录中国博士后网站“博新计划”申请系统(http://www.chinapostdoctor.org.cn),网上填写提交申请材料。

(2)学校复审。 

各院系负责博士后工作老师于2021年3月25日前将申请材料、合作导师和本院系审核意见邮件发学校博士后办公室相应片区邮箱,博士办公室复核,并于2021年3月30日前提交至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

二、其他事宜

(一)申请进入本单位同一个一级学科且由博士导师继续担任博士后合作导师的人员总比例不得超过40%。

(二)资助工作时间安排。2021年2月20日起,申请人网上提交申请材料,3月20日申报截止。3月21日至30日,设站单位网上审核。4月下旬,专家评审。5月中旬,公布获选结果。

(三) 所有申请材料均不得含有涉密内容。 

(四) 联系方式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

联 系 人:张永涛、黄伟

联系电话:(010)62335395、82387704

 学校博士后办公室联系方式

     电话: 62756364;62751229;62769316

    邮箱:boguanban@pku.edu.cn;tag@pku.edu.cn;wjsun@pku.edu.cn 

 

附  件: 

附件1至附件4:博士后创新人才计划申请书、博士导师推荐意见表、博士后合作导师推荐意见表、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专家评审指标

附件5. 北京大学各院系博士后工作人员及联系方式

附件6. 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度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

                                                                                             博士后办公室

2021年1月23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