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博士后沙龙第一期成功举办


216北京大学博士后沙龙第一期”在静园1号院201成功举办主题为“2023年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申报交流会本次博士后沙龙活动北京大学人事部博士后办公室主办、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承办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协办

本期沙龙邀请到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基金管理处副处长柴颖分享基金申报政策和北京大学博士后韩雨、贺博、刘学瑽分享基金申报经验。人事部副部长刘颖、博士后办公室工作人员、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副院长王初出席本次活动。沙龙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300在站博士后及拟进站博士毕业生参加,反响热烈。沙龙由博士后徐群主持。

沙龙现场

沙龙伊始,刘颖副部长对参会嘉宾和博士后表示了热烈欢迎,指出在科技强国的战略背景下,博士后是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人事部博士后办公室期待通过沙龙的形式持续围绕博士后群体关心的热点问题展开讨论,推动博士后科研人才跨界交流、促进人才优势互补。博士后办公室工作人员就博士后基金申报审核程序及如何充分利用北大多学科综合优势进行申报进行了详细说明,预祝各位博士后申报顺利王初副院长强调博士后群体是推动交叉学科发展的重要力量,更易促进多学科领域课题组合作,完成多学科交叉研究。感谢博士后办公室交叉学科博士后人才培养政策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

刘颖副部长发言

王初副院长发言

随后柴颖副处长就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的设立背景、发展情况资助类型与要求、申报政策新变化、专家评审、经费使用和管理、申请材料的撰写与注意事项、2023年资助工作时间安排等方面对《2023年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政策》进行了全面、透彻的解读。与会博士后就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申请书撰写原则和细节、基金申请时间节点与政策进行了提问,柴颖副处长逐一耐心解答

柴颖副处长作报告

提问与交流

韩雨博士后进行了“博新计划”申报经验分享他从基金申报前的准备工作、 博新计划申报流程、申请书撰写要点、评审侧重点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且全面的讲解。建议大家多多关注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官方网站的通知公告,熟悉《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指南》,提前做好项目申报的计划和安排。

韩雨博士作报告

贺博和刘雪瑽博士后分别进行了理工科类和人文社科类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申报经验分享贺博结合自己申请基金的经历,分享了基金申请书撰写各个环节的要点他认为申请书应该问题凝练到位、论述逻辑清楚、创新性强刘雪瑽申报基金的前期准备、项目选题、特色与创新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建议大家充分准备、认真撰写、反复打磨申请书,多向有经验的专家请教。

贺博博士后作报告

刘雪瑽博士后作报告

本次沙龙在热烈的讨论氛围中落下帷幕。本次沙龙博士后提供了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更好地促进了学科交叉融合、激发了博士后的创新思维、拓宽了博士后的学术视野为博士后基金申报提供了坚实的政策支持与详尽的经验分享2023年度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申报工作现已启动,欢迎各位博士后积极申报,祝愿博后在今年的基金申报中佳报频